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

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

  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2月,是全国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经济法研究机构,主要依托于北京大学法学院(1999年6月26日成立)经济法学科。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法学院的前身)先后于1980年、1981年设立全国第一个经济法本科专业、第一个经济法学硕士点,并于1996年设立经济法学博士点。2002年,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科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

  本所下设经济法理论、财税法、 金融法、竞争法、企业与公司法、公司财务与法律研究等研究中心,始终以引领和推动经济法学的发展为己任,提出了不少极富创见的经济法理论,既促进了经济法制度建设,又繁荣了经济法理论研究,一直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我国著名经济法学家芮沐教授、杨紫烜教授、盛杰民教授等曾先后主持本所工作。本所现任负责人为张守文教授、吴志攀教授和甘培忠教授。

  本所现有在职研究人员13名,其中,教授9名,院聘教授1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1名,其中,有的成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的入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有的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或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有的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国当代法学名家、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北京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等,有的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青年教师奖等。本所是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的会长单位。多人在中国法学会及其下属全国性研究会中担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

  本所的研究人员兢兢业业、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已出版且多次再版了一大批极具影响力、极富创新性的经济法学术专著和专业教材;定期编辑出版了《经济法研究》等辑刊;有的作为首席专家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经济法学》;有的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多项;荣获了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一系列重要的省部级科研奖项;积极参与了许多经济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的论证和专家稿起草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和《中外法学》等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经济法学术论文, 形成了独特的研究风格、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学术观点,对全国的经济法理论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

  自2000年起,本所每年定期举办一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为推动全国经济法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本所每年都组织大量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有多位国内外著名法学家前来研究、讲学和交流,同时,本所的研究人员频繁赴外讲学、交流和研究,形成了学术活动丰富、研究成果丰硕、研讨组织规范的良好学术氛围。

  本所已培养了数量众多、整体素质较高的经济法学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和国内外访问学者;同时,作为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获准举办经济法专业“高级法官培训班”的单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经济法司法实务人才;此外,本所的研究人员还广泛参与国家经济法方面的重要立法论证,并为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司法机关提供专家咨询意见,为我国的经济法理论研究和经济法制度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